您当前所在位置:科传学院-融媒学院 融媒要闻

三下乡特辑|践行“四力”,我们在路上

信息来源:融媒学院发布日期:2023-07-05

      此次融媒学院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圆满完成。实践团以弘扬穆青精神,践行“四力”为契机,在实践中学党史、强信念、跟党走。让同学们深学细悟党的二十大精神,深刻认识肩上的重大责任与光荣使命,相信融媒学子将以更昂扬的姿态,更坚定的青春信念,矢志不渝地奋进伟大征程!




      增脚力,循迹溯源“走”起来。在兰考实践的过程中,同学们担当志愿者,开展志愿服务,真正深入基层深入民生,用自身行动向周边的人民践行实践精神

      明眼力,躬行实践“动”起来。行之愈笃,知之益明,实践是青年学子服务社会的最好途径。实践团运用自身专业知识,通过数字融媒的新形式,利用新传播方法,在实践中锤炼本领,带着问题调研、带着思考实践,用脚步丈量祖国大地,用眼睛发现中国精神,用内心感应时代脉搏,努力将知识积累转化为实实在在的感悟与体会。

      强脑力,理论学习“实”起来。这次实践活动极大程度考验了同学们如何将理论知识和实践能力有效结合的综合能力,使同学们明晰理论知识的强大,提升自我“脑力”,不断增强个人思考能力。

      健笔力,心得体悟“讲”起来。在实践过程中,同学们认真聆听、思考,将眼前的所见所闻转化为所思所悟,实践后也及时反思自己的不足之处。




20播音 刘畅

      我们沿着党的足迹来到兰考参观了焦裕禄纪念馆。当进入馆内,一张张珍贵的历史图片和展品,生动再现了焦裕禄同志当年艰苦的成长过程,特别是焦裕禄同志任兰考县委的展览部分,再现了焦裕禄同志访贫问苦、带领群众同自然灾害作斗争,发展经济的动人场面,真实反映了焦裕禄同志艰苦奋斗、勤政为民的感人事迹。

      讲解员对焦裕禄先进事迹进行了详细介绍,同行的同志们都被焦裕禄同志牢记党的宗旨、艰苦创业、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精神所感动,大家深受教育,尽管现在我们所处的时代不同,条件不同,但焦裕禄同志忠诚党的事业,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精神永远是我们学习的榜样。

20播音 解诗童

      今天我们去到了焦裕禄纪念馆,听了讲解后,我的心被深深地震撼了,焦裕禄同志的光辉形象始终在我脑海中回放。他是一个纯粹的共产党人,鞠躬尽瘁,死而后已,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他怀着一颗赤子之心,公而忘私,心系百姓,一切以党和人民的利益为重;他一切从实际出发,实事求是,清正廉洁,勇于承担责任。他不仅是兰考人的精神财富,更是我们所有人的精神财富。

20广编 朱首旭

      从开封市区长途跋涉到兰考,一路望向周遭的景象,不禁感叹:曾经荒芜一片的盐碱地,现在已经成为了一座繁荣的现代化城镇。一进来,焦书记的雕塑映入眼帘,而他种植的焦桐,现已成为参天大树。在这宏伟的植物前,我们庄严地进行了入党宣誓。在举起右手的那一刻,我深刻体会到党员所要承担的重量。正如焦裕禄日复一日将人民群众挂在心头一样,这誓言里的一字一句,我也会铭记在心,镌刻在魂。

20广编 栗涵

      这次有幸近距离、全方位、多视角的走进焦裕禄,瞻仰焦裕禄雕像,学习焦裕禄事迹。在展馆里看到一位驼背的老爷爷认真的看放置的解说词,那一刻心灵受到了触动,焦书记在兰考治“三害”的475天,不知苦与累,宁愿自己吃苦,也不愿人民吃苦,由此产生的焦裕禄精神在兰考大地生根发芽,影响着一代又一代的人。作为青年一代的我面向未来,更要不畏艰险、攻坚克难、脚踏实地的走好青春之路。

      精神之光,穿越时空。本次“三下乡”实践活动,同学们深入兰考,重温焦裕禄故事,深入学习焦裕禄精神。新时代中国青年把基层作为最好的课堂,把实践作为最好的老师,将个人奋斗的“小目标”融入党和国家事业的“大蓝图”,将自己对中国梦的追求化作一件件身边实事,在磨砺中长才干、壮筋骨。融媒学子也将进一步用实际行动践行青春使命,利用新兴的媒体形式,讲好中国故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