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科传学院-融媒学院 融媒要闻

三下乡特辑|重走穆青路,学习焦裕禄精神

信息来源:融媒学院发布日期:2023-07-02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深化马克思主义新闻观,践行四力,传承穆青精神,融媒学院暑期社会实践团队来到兰考开展“重走穆青路,学习焦裕禄精神”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

       穆青是20世纪中国新闻史上最具影响力的记者之一,“对党忠诚,勿忘人民”,是穆青一生恪守的座右铭。在长达60多年的创作生涯中,他始终站在时代的高度,运用朴素生动的语言,极力捕捉社会发展中最具重大意义的题材,尽力展现关乎国家命运、时代进步的重大主题,记录了中国人民在党的领导下半个多世纪以来的前进步伐。这其中,采写焦裕禄“三部曲”(《县委书记的榜样——焦裕禄》《人民呼唤焦裕禄》《焦裕禄精神常青》)倾注了他大量的精力和感情,影响最为深远。

       今天,融媒学子走进兰考县展览馆,在讲解员的解说下,学子们认真聆听了焦裕禄同志带领兰考人民战风沙、斗内涝、治盐碱的生平事迹。焦裕禄同志在兰考县任职期间鞠躬尽瘁,坚持实事求是,走群众路线的工作方法,与严重的自然灾害进行斗争,努力改变兰考面貌。他身患肝癌,依旧忍着剧痛坚持工作。焦裕禄同志用自己的实际行动,塑造了一名优秀共产党员和优秀县委书记的光辉形象,铸就了科学求实、无私奉献的焦裕禄精神。 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是党的宗旨也是焦裕禄精神的本质所在。焦裕禄同志已经离开我们59年了,但他的崇高精神却跨越时空、历久弥新,无论过去、现在还是将来,都永远是亿万人民心中一座永不磨灭的丰碑。一颗焦桐深深扎根兰考土地,枝繁叶茂,焦裕禄一心为民,无私奉献的精神深深植入兰考每一个百姓的心底。

       穆青以他新闻工作者的使命和担当,生动诠释着“勿忘人民”的三种境界——情系人民,扎根人民,服务人民,不仅为我们树立了焦裕禄这个优秀共产党员的光辉形象,还为我们在不同时期学习弘扬焦裕禄精神探明了方向。 通过此次参观学习,使融媒学子深刻领悟到前进要奋斗、干事要努力,在党的坚强领导下,坚定理想信念、练就过硬本领、勇于创新创造,始终坚持弘扬求真务实的精神,保持奋发有为的精神状态,坚定不移地为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而奋斗!

       穆青的作品震撼了几代人的心灵,从一名年轻记者到新闻界巨擘,他始终孜孜以求,以一篇篇精品力作为时代鼓起精神之帆。此次重走焦裕禄纪念馆的实践活动,让广大青年学生明白了焦裕禄精神的多重内涵,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努力为人民群众创造更加幸福的美好生活。

图片


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