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科传学院-融媒学院 融媒要闻

学习穆青精神,重温《县委书记的榜样——焦裕禄》

信息来源:融媒学院发布日期:2023-05-13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做好宣传工作、做好意识形态工作等方面的讲话指示精神,深化马克思主义新闻观教育,引导青年学子提高政治素质,不断掌握新知识、熟悉新领域、开拓新视野,增强本领能力,加强调查研究,不断增强脚力、眼力、脑力、笔力。融媒学院开展“学习穆青精神,重温《县委书记的榜样——焦裕禄》”主题团日活动。




      穆青(1921—2003年),原名穆亚才,河南杞县人。中国当代名记者,新华社原社长。      

      1942年,穆青以一名战地记者的身份加入了八路军。此后至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前,他一直从事战地新闻报道,参与了包括推翻蒋介石统治的解放战争的报道。在担任新华社长十余年间,新华社从国家通讯社逐步发展成为世界性通讯社。在长达半个多世纪的记者生涯中,穆青的多篇新闻作品成为中国新闻史上广受赞誉的名篇,影响了几代中国人,其中《县委书记的榜样——焦裕禄》这一长篇通讯最为著名。同时,他还出版了散文选、摄影集以及新闻理论著作数十部。

      郑州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的同仁们将其概括为:热爱祖国、“勿忘人民”的民族情感;顾全大局、立场坚定的政治觉悟;求真务实、扎根基层的工作作风;“堂堂正正、别无所求”的高尚情操。




      融媒学院通过本次团日活动,进一步弘扬了穆青精神,共同学习了《县委书记的榜样——焦裕禄》。要特别学习弘扬焦裕禄同志“心中装着全体人民、唯独没有他自己”的公仆情怀,坚持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根本宗旨,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学习弘扬焦裕禄同志凡事坚持实事求是、求真务实,从实际出发谋划事业和工作;学习弘扬焦裕禄同志“敢教日月换新天”“革命者要在困难面前逞英雄”的奋斗精神;




      时代造就青年,盛世成就青年。本次团日活动,旨在引导同学们继承和发扬穆青精神,从穆青精神中汲取继续前进的智慧和力量,不断增强“脚力、眼力、脑力、笔力”。 练好“脚力“,要走向基层、走向群众;增强“眼力”,要把握形势、把准大势;强化“脑力”,要善思多谋、善想多干;提升“笔力”,要言之有物、言之有理。从焦裕禄精神中学习艰苦奋斗,迎难而上,无私奉献,科学求实的精神内涵。希望融媒学院的学子能够上下求索,去求真学问、练就硬本领,珍惜韶华、不负青春,为祖国和人民谱写壮丽的青春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