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科传学院-融媒学院 教学科研 教学动态

优酷解说比赛线上指导

信息来源:融媒学院发布日期:2022-11-06

      2022年11月4日星期五,李爽老师和王钰昊学长做了一个关于解说比赛的线上指导。

       “优酷体育杯”第五届“全国高校体育解说员、主持人大赛”即将开始,为让参赛同学了解比赛形式,清楚比赛规则,王钰昊作为一个参加过两届比赛并取得优异成绩的学长,向我们传输宝贵的比赛经验



      王钰昊学长解释说解说是一个专业性很强的表达方式,我们很难去听老师的话然后自己进步,很多时间都是看自己自觉,自己平时对解说内容的储备

      同时介绍了今年比赛的丰富性,有足球、篮球、羽毛球、综合、电竞、体育电商六个赛道,但是今年是线上比赛,和线下比赛不同的是会有拍摄水平等方面的问题。

      其次,展示可以充分的展示我们的特长和兴趣爱好,为我们的形象增加标签。并且王钰昊学长提出了“多看多想多交流”的方法,让我们从各个角度去快速的提升自己的解说能力,“多看”是让我们观看自己感兴趣的解说比赛,要时常去看增加自己的知识储备,只有看得多了才会有的说;“多想”是我们看到比赛解说时自己有什么想法,我们可以去照着解说员的话去复述,也可以运用自己的思维,想一想如果是我们在解说,我们该说一些什么,要运用自己的思维,不要简单的只是在看视频;“多交流”是我们在学习的时候很容易“闭门造车”,我们应该多和别人交流,发现自己的优点和自己的不足,然后去弥补。

      再次,王钰昊学长给我们分享了一些足球篮球的经典比赛,让我们试着去解说,也要求我们观看前几届解说杯视频去学习经验,也愿意在闲暇的时间去陪我们一起进步。



      最后,有同学提出了自己的疑问,“不同类型的解说该怎么选出优胜者”,这个问题也是同学们比较关注的,王钰昊学长回答“尽管我们种类不一样,也是可以比的,不是说我们同项目只能和同项目比较,而是我们每个人解说的风格和氛围是否可以让每个人都可以感受到。” 

      李爽老师也提出:“我们这是一个相互交流相互学习的线上会,鼓动同学们积极提出自己的疑问”。然后提问的热情高涨,在王钰昊学长的说明当中,也提出了“学院派”解说和“非学院派”解说,说出了“学院派”解说的优势和特点和“非学院派”解说的困难之处。

      在最后,王钰昊学长提出最后的建议,让我们先找视频,尝试去解说,找一找解说的感觉,多看一些比赛,了解自己的风格,也印证了李爽老师说的话“很多人对我们播音这个专业有误区,但不是说长得还看,说话好听就可以的,是需要长时间的锻炼和坚持”。

      希望同学们在这一次的会议中学习到有用的知识,也清楚自己的目标,更希望我们可以取得一个好成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