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科传学院-融媒学院 教学科研 教学动态

媒体人进课堂 就是不一样——2019级广播电视编导专业《应用摄像》课程总结

信息来源:融媒学院发布日期:2022-06-25

      2021-2022第二学期传播学院2019级广播电视编导专业本学期《应用摄像》的课程圆满结束。

      本学期《应用摄像》的课程邀请到了顶端新闻·河南商报音视频工厂主任侯建勋担任授课老师,授课教师选择新闻行业业界从业人员,让本学期的讲课内容与往常不同——更多的新闻实践经验呈现在课堂上,理论结合实际让课本上的理论知识变得生动有趣、鲜活起来。 

      侯建勋老师从新闻行业最新的发展切入,让在校学生了解到更多的新闻行业现状。顶端新闻·河南商报与传播学院携手,创新了新闻媒体人才培养模式,共同推进新闻传播教育与实践的深度融合。

      在本学期的课程中,侯建勋老师采取理论与实践相结合的授课方式,相辅相成推进课程进度。利用校企两种不同的教育环境和教育资源,以传媒行业的需求为导向,以培养学生的综合素质、专业技能和就业竞争力为重点,把课堂传授为主的学校教育与直接获得实际经验、操作能力的实践有机结合。

      在理论课堂上,侯建勋老师向同学们详细介绍了课程的教学环节以及课程内容的具体实施方案,并且根据新闻传播行业的新发展趋势,结合教材理论进行课程讲授。通过在新冠肺炎疫情期间前往武汉实地进行新闻素材的采集、7.20郑州特大暴雨灾害时第一时间新闻素材的收录、以及日常生活中随时随地对身边新闻亮点的发现等自身经历,向同学们讲述媒体行业作品创作的重要性和对这些事件亲身经历的感受,提醒同学们重视综合能力的发展。

      在实践课堂上,侯建勋老师带来各种同学们平时见不到的专业设备,教大家认识、给大家讲解、让大家上手实操。


(实践过程)


(学生作品)


      还教大家运用纸杯、胶带、喷壶拍出别样的花卉图片,运用灯光和微距镜头对花束进行创意拍摄,培养同学们对创意拍摄的兴趣,激发同学们对不同视角下被摄物的探索,鼓励大家勇于尝试,敢于创新。


(学生作品)


(学生作品)


      课堂外的作业上布置了“疫情”、“五四”等主题让同学们进行自主短片创作,前期探讨短片创作方向,并对每个成片进行细致解读,引导同学们开拓思维,构思新想法,创造新形式,通过采用这样案例式教学和沉浸式的教学方法,提高了学生的课堂积极性。最后,同学们创作的短视频作品择优18篇在顶端新闻平台发表呈现。

      课程建设顺应新媒体发展趋势对人才的要求,在实践中引导学生以用促学、以用化学,在很大程度上弥补了传统高校新闻业务教学体系课程中教材滞后、理论与实践不同程度的脱节、缺乏实践平台等缺点。

      最后一节课,侯建勋老师邀请顶端新闻·河南商报首席记者宋亚猛、河南商报记者宋若旻(我校2021届毕业生)走进课堂,给同学们展示从业以来的新闻作品、分享就业经验,帮助同学们解答因即将面临毕业而产生的疑虑。

      “校媒共建课堂”,为学生提供了一个增加社会阅历、提升实践能力、培养综合素质、拓展就业空间的良好平台。在实践中培养学生的新媒体素养,通过课程建设的优化,打牢了学生专业理论基础,锻炼了学生实操能力,新闻媒体参与到学院应用型人才的培养中,使校媒合作推深做实,实现双方融合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