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科传学院-融媒学院 学院概况 专业介绍

播音与主持艺术&广播电视编导

信息来源:融媒学院发布日期:2023-01-15

播音与主持艺术专业  

      一、专业介绍

  河南开封科技传媒学院(原河南大学民生学院)播音与主持艺术专业于2005年3月经教育部批准设置,2005年9月开始招生,学制4年。是河南省开设播音与主持艺术专业最早的本科院校之一,2020年开始招收专升本学生。旨在培养专业知识、实践能力及核心素养全面发展,适应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需要,具有良好的思想品德和心理素质,具有创新精神、自学能力和可持续发展的潜力,适应数字化和媒体融合新形势下广播电视及新媒体传播需要,全面、系统掌握播音主持艺术创作基础知识、基本理论和基本技能,胜任播音、主持及与播音与主持艺术相近的其它有声语言表达工作,熟悉各类传播媒体特性,具有采编播一体化能力的应用型高素质人才。目前已获批河南省民办高校品牌专业,是校内首批品牌专业。

  目前,播音与主持艺术专业设有四年(本科)与两年(专升本)两种学制。主要学习播音主持语音与发声、播音创作基础、即兴口语表达、广播节目播音与主持、电视节目播音与主持、解说与配音、演讲学、现场报道等课程。


1667298013684546


  二、师资团队

  播音与主持艺术教研室师资队伍强、教学水平高。

  学科带头人:路庆平,原河南大学副教授,硕士研究生导师,播音与主持艺术系主任。中国高等教育协会播音与主持艺术教育专业委员会理事,河南省教学标兵,河南人民广播电台特约播音员,河南省播音艺考资深评委。

微信图片_20221101181753

  专业教师:播音与主持艺术教研室师资力量雄厚,包含专业教师、副教授、讲师,外聘河南日报客户端内容总监屈晓妍,河南广播电视台制片人冯军、开封广播电视台新闻中心副主任、播音组长计明,开封广播电视台主持人杨梅华4人担任业界导师。整个教师队伍的专业结构、年龄结构、学历结构、职称结构、学缘结构合理。教研室下设以课程为单位的教研组,定期展开教学研讨,鼓励教师参加外出学习交流,不断改善教学质量,进行知识补给和更新。

      教师潜心研究专业教学,《播音主持语音与发声(上)理论》获批“河南省一流本科课程”,《语音与发声》金课建设研究与实践获得河南省高等教育教学成果二等奖;《即兴口语表达(理论)》被评为“河南省本科教育线上优秀课程”;到目前,已获批省级项目十余项,发表核心论文数十篇。教师组朗诵作品《父母之河》在全国第三届中华经典诵写讲大赛活动中获得优秀奖。

  三、教学特色

  播音与主持艺术专业拥有完备的教学设施,包括高清电视演播厅,高规格录音棚,小课教室,备播室,机房,音频工作站,声乐、形体综合教室,摄影摄像教室等,为教学提供全方位服务。重视理论联系实际,突出实践环节,紧密联系时代媒体环境的变化,调整教学思路、提升教学方法、深化教学改革,培养学生成为善于思考、长于创新,动手能力强、思想观念新,全面发展、一专多能的“新型播音主持人才”。

  作为有声语言艺术专业,坚持练功必不可少。教师带领学生每天早上坚持晨练已经成为一种风气、一种习惯。为专业学习打下坚实基础。

微信图片_20221101181909

  实行全新的“小学期”教学模式,使理论更好地联系实际,让学生在实践中进一步领悟、消化、接受,实现记录和创作。根据本专业应用性强的专业特点,与河南报业集团、焦裕禄干部培训学院及多家媒体形成合作关系,建立、健全课堂理论教学和一线实践训练有机结合的新型教学系统,让专业教学和社会需求无缝接轨。

微信图片_20221101182937

      根据本专业应用性强的专业特点,与河南报业集团、焦裕禄干部培训学院及多家媒体形成合作关系,建立、健全课堂理论教学和一线实践训练有机结合的新型教学系统,让专业教学和社会需求无缝接轨。

微信图片_20221101181918

      四、就业前景

  播音与主持艺术专业就业范围广,既可以从事传统媒体的播音主持、记者、编辑策划的工作,也可以从事网络媒体、短视频、直播等新型媒体的工作。除此以外,在考取公务员、教师、事业单位和企业的宣发等岗位中也有很强的竞争力。

  在校期间积极鼓励学生参加校内外的专业比赛和社会实践活动,学生多次获得河南省大学生科技艺术节主持人大赛一等奖;第四届优酷杯全国高校体育解说员、主持人大赛季军;第十三届河南大学生主持新人赛二等奖、三等奖;在河南省高校主持人大赛,大学生广告艺术大赛,河南省大学生艺术展演等比赛中均获得优异成绩。2019年获得第21届齐越朗诵节获优秀作品奖。

微信图片_20221101181925

     



广播电视编导专业

      一、专业介绍

      广播电视编导专业于2009年经教育部批准设置,一级学科为戏剧影视学,专业代码130305,学制四年,授予艺术学学士。2022年开始招收广播电视编导专升本,专业代码130305,学制两年。2017年广播电视编导专业被评为省级品牌专业。

      广播电视编导专业紧紧围绕高素质应用型人才培养目标,逐步形成了“理论化教学保基础,实战化教学促应用,个性化教学出风格,团队化教学塑厚重”的人才培养特色。着力培养优质的广播电视节目的编导者,影视戏剧节目的导演者,文化项目的创意者,影视文化的研究者,新媒体的应用者。近年来,学院不断改善教学条件,加大对教学基础设施和实验教学建设的投入力度,拥有省内外一流的数字化电视演播厅、高清编辑室、播音教室、备播室、非线性编辑室、录音室、摄影摄像实训室、媒资管理工作站等专业实验室,满足了学生基础课、专业课的实习与实训。

      二、师资队伍介绍

      广播电视编导教研室师资队伍强,教学水平高。师资队伍中包含专兼职教师、高级职称教师、“双师型”教师、中级职称教师。学院聘请报业集团及业内专家,形成专家库,不断丰富专业教师团队。教研室下设以课程为单位的教研组,定期展开教学研讨,鼓励教师参加外出学习交流,不断改善教学质量,进行知识补给和更新,逐步成长为应用型教师。


图片1


      另聘请河南卫视《端午奇妙游》《清明奇妙游》等节目总导演陈佳导演、河南日报报业集团高级编辑孟磊教授、河南日报摄影部主任陈更升教授、河南商报社影像新闻部主任侯建勋教授为特聘教师。为适应广播电视编导专业建设和发展需要,教研室教师队伍的专业结构、年龄结构、学历结构、职称结构、学缘结构合理,打造了一支学识水平高、教学能力强、实践操作能力过硬的“双师型”师资队伍。


图片2


图片3


图片4


图片5



      三、专业特色

完善的硬件设备      

      目前,广播电视编导专业教学设施基本齐全,学校投入300多万建设了专业实验室6个。广播电视编导专业相关实验室和教学场地主要包括摄像摄影实训室、非线编辑实训室、高清编辑实训室、中心数据库、平面软件实训室以及80座计算机机房等“系统化、专业化、智能化、应用性”的校内综合教学实训平台。

 

图片6


图片7


图片8


图片9

丰富的学科竞赛

      我院广播电视编导专业在培养人才方面不仅注重理论,更注重学生实际应用能力和操作技巧的训练。参加微电影、短片、纪录片大赛是教学中的一个重要环节,能够提高学生的实践能力及获得感,对于学生未来的就业和职业生涯的发展都有极大帮助。


图片10


图片11


图片23


      各类比赛不仅为编导学生的创作提供了宝贵的经验,也为实训提供了更广阔的舞台。排名不分先后,成绩不论高低,更重要的是在过程中有所收获的学生们。放眼未来,用四年后的成绩单为编导学生的优秀盖章!


图片14


图片13


图片12


图片16


图片18

专业教师工作室

      “WE映”工作室强调以学习共同体为主,打造一条从编导创新课程体系研发,影视教育培训,视频拍摄制作,影视文化宣传等完整的实践教学链。

      “WE映”工作室作为平台,主要以学生作为培育的主体,老师进行专业导向,结合理论和实践,增强教学效果,提升专业技术,培育学生的创新和创作能力,不断促进师生的互动,优化教学资源,打造良好的就业创业平台。

      截至目前,“WE映”工作室创作原创作品80余部,其中故事片《群像》《沙飞》《雁归》、纪录片《汴梁十二钟》等10余部作品获得国家级奖项,《记得》《星星之火》等40余部作品获得省级以上奖项。未来,“WE映”工作室将会继续支持鼓励学生进行创作,进一步推动专业应用型教学目标的改革,提高学生实践创作能力,展示专业实践成果。


图片19


图片20


图片21


图片22


      四、就业前景

      广播电视编导专业着眼于我国传媒事业未来发展需要,本专业力求为主流广播电视和互联网传媒机构输送各类网络视听新媒体和广播电视等传统媒体的内容创作专业人才。毕业生主要在广播电视媒体、新闻宣传机构、视听传媒机构、互联网信息公司、影视广告公司、新媒体出版机构、科研院所和企事业单位等从事新闻摄影、纪录片摄制、全媒体采编及视听节目制作等工作。

      编导专业成立考研指导小组,指定考研指导教师,根据报考院校一对一进行指导,编导专业考研率逐年攀升。


图片24


      五、录取原则

      广播电视编导专业的录取原则是:在文化课成绩和专业课成绩达到分数线,按照专业课成绩从高到低的原则择优录取,录取过程中若出现专业课分数并列的考生,将按照文化课成绩从高到低的原则录取。

图片25